一個人的死亡
作者:朱 2007-12-04
雖然說這並不是我第一次遇到自己周遭的人過世
但不知道為什麼卻讓我腦袋中又有存在著一些讓人覺得奇怪的想法
與其說是奇怪,倒不如可以說是長輩們看到可能會倒退3步,7孔流血,外帶連罵個3天3夜都還罵不完的話.......

在說明我腦袋裡那些不成文的東西之前,有幾件事要先說明...
第一,我是臺灣人
第二,我是出生在臺灣的臺灣人
第三,我是道道地地出生在宜蘭的臺灣人...(不要用想打我的眼光看著我=.=)

之所以會這麼解釋,是因為雖然我身為一個在臺灣出生的臺灣人
但我怎麼也想不通一個人的死亡會有這麼多種儀式跟要準備的東西....等等

我並不是不相信輪迴跟鬼魂等等往生的這些東西
只是死後的這些儀式跟東西究竟是誰遺留下來的?又是誰規定說一定要怎麼樣怎麼樣做亡者才會收到?
又為什麼要請法師來唸一些我們從頭到尾完全都聽不懂他到底在唸什麼經文?
又為什麼每當有人過世時,總是會有一個好像什麼都很懂的人在一直告訴我們說該要怎麼做才對?但事實上卻又只是一直跟在法師或是葬儀社的人員旁邊附和,並且不斷重複他們所講的話?
又為什麼一直要折蓮花.元寶或燒一大堆的紙錢?甚至還要規定該折哪一個角度跟方式等等?

這些一連串問下來的為什麼,我知道你(妳)不會想要問我為什麼問這麼多的為什麼!
因為我知道你(妳)只會覺得我是一個奇怪的人問一些奇怪的為什麼
並且有想要打我的衝動
但說真的,這些為什麼的問題就在我一邊想要聽懂法師誦的經文時,一邊就在我的腦袋裡浮現...
而這些為什麼之後的解答就只有一個
就是.....傳統

沒錯!我們中國人2千多年傳承下來的所謂的傳統
但試問一個問題...
我們所替過世的人準備的這些儀式跟東西,又有誰能跟我們講在天上或地下的亡者他們聽的到或收的到?
如果有人在當時這麼問我這些問題,我想我會第一時間的告訴他..."阿你不會上去或下去問問看他收不收的到喔?"
不過幸好沒有,不然我就有可能要在醫院裡po這一段文章,而不是在家裡了

而傳統這個答案,讓我想起前不久我聽了一堂教授的課
裡面有提到一段所謂的"傳統"...
-----
曾有一群科學家做過一段實驗,拿了2個鐵籠分別各裝了5隻猴子,同時鐵籠都裝有通電的裝置與開關,只是一個鐵籠是當通電時按下開關就不會通電,另一個則是按下開關就會持續通電.
有一天,科學家把按下會持續通電的鐵籠裡的猴子們其中的一隻換成按下開關就會不通電的鐵籠裡的一隻猴子,結果當鐵籠通電時,當然被換進去的那一隻猴子就會想要去按下開關想讓電停止.
此時,同在一個鐵籠沒被換掉的4隻猴子看到換進來的猴子想要去按下開關,你(妳)們認為會怎麼樣呢?
那當然就是,想按開關的那一隻被原來籠子裡的其他4隻給打了一頓,而那一隻猴子也就再也不敢去按開關而且不知道為什麼...

第2天,換下第2隻(按下開關不會通電的那一籠)
同樣的,當籠子通電時,剛換進去的那一隻想去按時,你(妳)們認為會怎麼樣呢?
當然,還是被4隻猴子給打了一頓
別懷疑~~~是4隻沒錯!我沒打錯也沒算錯,你(妳)們更沒看錯
因為前一天換進去的那一隻也跟著一起打...

以此類推,當換完5隻猴子的時候,科學家再增加一隻猴子到籠子裡時,當通電時第6隻猴子就被換的那5隻打了一頓,但卻沒有一隻猴子不知道為什麼不能按,因為最先前的那4隻猴子傳留下來的就是這樣的訊息...
-----

看的出來我所要講的重點了嗎??
"傳統"是先前所傳留下來的,所以當有人不這麼做,反其道而行的時候,便會被視為異類
當然,所有疑問的答案也就只有一個....."傳統"
特別是具有2千多年的傳統...

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會有這些莫名其妙的想法
我也不知道這些東西po上來會有多少人對我視為異類或白目等等
但我可以很確定幾件事...
第一....我沒有瘋
第二....你(妳)們能看到這裡真的表示你(妳)們很了不起,因為能看超出第2行的已經算的上不是普通人所能做到的,但我不能給你(妳)們任何獎勵
第三....不管是天上的還是地下的"好兄弟們",請大人有大諒,小弟如有冒犯之處,就別太在意,我還是一樣尊敬你們低,所以不用來找我聊天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